English

“学历高消费”是误区

2000-02-2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近日,记者在广州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大学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发现,许多本科生感到求职无门,因为不少用人单位都打出了招聘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的牌子。

而据广州市计委的统计显示,在全市各单位提出的毕业生需求中,要本科以上学历的占了需求总量90%。在供需见面会上,很多大学本科毕业生告诉记者,现在用人单位太“挑剔”了,动不动就要硕士、博士。那些比较热门的单位干脆就挂出了只要博士的牌子。他们很疑惑:难道社会真的就不需要本科生了吗?

可以说,这几年“学历高消费”越来越离谱。在这次招聘会上,广东的一家较有名气的高科技企业,不仅工程技术人员需要硕士以上文凭,甚至在公司前台负责接电话、接待的工作人员也打算招一个文科硕士。该公司老总说,这是公司的门面,马虎不得。广州一家有名的酒店,招聘保安、前台服务员、行李员居然也要“大专以上学历”。

我们的社会难道真的发达到如此消费高学历了吗?目前在我国每百人中大学毕业生的拥有量仍然大大低于发达国家。我国大量的工作岗位需要受过高等教育的本科生去从事。广东高教厅大学毕业生就业处叶处长分析说,现在不少用人单位招人不是从实际出发,而是为了装饰门面,领导可以炫耀自己手下有多少博士、硕士,单位可以为此提高知名度。另外,现在本科生、硕士、博士工资待遇差别不是很大,用人单位觉得用学历高者更合算。

事实上,有许多的工作岗位并不是学历越高越好。广州有一家报社,前些年招聘了一批博士做记者,但“抢”新闻毕竟不同于搞研究。结果在工作上,这些博士记者大大落后于本科毕业的记者,有的居然还完不成报社的定额。后来有的博士申请调出,更多的不得不在报社更换了其他工作。

广州教育研究所一位长期从事人才研究的专家张铁明教授说,一个人成为有用之才除了需要具备一定的书本知识外,更重要的是实践经验。经过大学四年的教育,一个人才的基本理论素质也奠定了,如果再经过几年的实践,是非常有希望成为有用之才的。用人单位一定要改变用人的观念,从实际需要出发,量才录用,改变学历高消费的现象,杜绝人才的浪费。

据新华社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